衿.

“我与春风皆过客,你携秋水揽星河.”

【绎夏】春日宴

『随手摸鱼,甜甜甜就完事了。』

  三月里的京城,草长莺飞,桃花纷纷,和风不经意间吹皱金水河的春水。

  陆大人离京已有一月余,不日前寄来家书倒是三日后抵京。

  三日后,今夏恰好休沐,算了算时辰,估摸着大人今日便会归家。想罢便挽起袖子兴冲冲地踏入厨房。

  她嘴里哼着不成调的小曲儿,将鬓角的碎发随意撩到脑后,专心致志地切着手中的白萝卜。

  陆绎一身风尘地踏入家门,居然没有见着日思夜想的人儿灵活的倩影,开口问管事的:“夫人呢?”

  管事的指了指厨房的方向“夫人算着日子,盼着大人归京。这才准备下厨为大人准备一顿接风宴。”

  陆绎的嘴角微微勾起,抬脚便向厨房走去。

  今夏切萝卜切的正起劲儿,根本没有注意到身后有人含着笑盯着她忙忙碌碌的身影。

  突然,今夏“哎哟”了一声,赶忙去掀开正冒着热气的蒸笼。刚伸手,便被人一把握住,顺势一拉,拥入怀中。

  熟悉的味道扑鼻而来,今夏欣喜地抬起头看着一身大红飞鱼袍的陆绎,道:“哥哥,你回来了。”

  陆绎点了点头,腾出另外一只手去掀开蒸笼盖。

  “做事毛毛躁躁的,不怕伤着自己?”明明是责怪的语气却带着满满的柔情。

  今夏吐了吐舌头,将他抱得紧紧地:“小事小事,无妨。”

  陆绎点了点她的额头,问:“为夫离京数日,可有想念为夫?”

  今夏郑重其事的点了点头:“日思夜想。”

  陆绎搂上她纤细的腰肢,略略蹙眉:“瘦了?”

  今夏摇了摇头,笑嘻嘻道:“没呢。”

  灶间的火烛爆了一声响,今夏这才催促陆绎道:“大人先去沐浴,晚膳一会就好。”

  陆绎放开怀里的人,笑着点了点头,便出了厨房。


  两柱香后。

  沐浴更衣后的陆绎走到正厅时看到今夏正在为他斟酒,顺着她的手看去,又看到了那熟悉的猪油滚萝卜。

  陆绎嘴角一直挂着淡淡的笑:“让为夫猜猜,这次夫人下厨定是准备了猪油滚萝卜。”

  今夏被他一声夫人叫的有些脸红,不过还是立即反应过来,狗腿的笑了笑:“大人聪明绝顶,卑职属实佩服。”

  陆绎坐下,举箸伸向那碗萝卜,先为今夏夹了一筷子,再夹了一丝放入口中,这才赞叹道:“厨艺有长进。”

  今夏也动筷,笑呵呵的合不拢嘴。

  饭后,陆大人提议去夜市逛逛。

  今夏自然欢喜,随着他出了门。

  金水河沿岸挂着彩灯,有孩子在河畔打闹,亦有有情人在此执手。

  陆绎挽着今夏的手,任由她东瞧瞧西逛逛。时不时掏钱为她买下她驻足挑选的小玩意,还会张口吃下她送到嘴边的小零嘴。

  或许四年前在诏狱的生活能够更加让他珍惜这样岁月静好的时光。

  突然今夏在金水河畔停下了脚步。故作玄虚地询问着他:“哥哥可还记得此处?”

  陆绎似笑非笑道:“自然是记得。那日你还讹了为夫二两银子。”

  今夏点了点头,才笑道:“这可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。”

  陆绎顿了顿,才道:“非也。”

  今夏佯装生气,扯着他的衣袖道:“明明就是,大人贵人多忘事,可把这事忘记了。”

  今夏不知,那日在六扇门,她在背地里骂锦衣卫的话让他一字不差的听了个全。

  那才是他与她的第一次相遇。

  也是今后一切天意的开端。

  彼时戏台上的戏子浓妆艳抹,咿咿呀呀的唱着,打断了两人的对话。

  今夏的目光被吸引,跟着台上人哼着小曲调。

  “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。再拜陈三愿:一愿郎君千岁,二愿妾身常健,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”

  陆绎听着,拍了拍今夏的肩,今夏疑惑的转头,便对上他温热的唇。

  他和她,即便经历了短暂的离别。亦犹如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

文:子衿

(ps:本文为小说设定,与电视剧有出入。)

评论(3)

热度(28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