衿.

“我与春风皆过客,你携秋水揽星河.”

【绎夏】人间世·是人间

「既然大家都在撒糖,那我就随手发个短刀子吧。刀子里掺糖[真·],介意着慎入!!!」

  我叫陆箐,是陆家的女娃娃。我的爷爷是曾经高高在上的锦衣卫佥事陆绎,奶奶是六扇门的捕快陆袁氏。

  奶奶的闺名唤作今夏,是我从老一辈人那儿听来的。

  爷爷老了之后喜欢坐在院子里刻木簪子。天渐寒,爷爷院里的梅花绽放于枝头,落得满地芬芳。

  奶奶喜欢撑着脑袋,目不转睛地盯着爷爷的脸。

  时光荏苒,雪鬓霜鬟。深深的皱纹爬满了他的脸,依稀间仍可见当年那个身着飞鱼服,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  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

  爷爷手巧,雕了各式各样的木簪,每根簪后,都会细心刻下一个小字——夏。

  儿时的我一直不知此为何意,直到后来才知此乃结发为夫妻。

  发簪是爷爷与奶奶的定情信物。

  爷爷伸手将发簪插入奶奶的鬓发时,奶奶的脸会绽开甜蜜的笑。

  就像是父亲给了我和阿兄甜甜的蜜饯儿时笑的那般开怀。

  奶奶的眸子里有些混浊,平日里眼睛不大好使了,可唯独看爷爷时,能清清楚楚地告诉他,哪儿哪儿又添了条皱纹。

  奶奶的眼里,只有爷爷。

  奶奶会依偎在爷爷肩上,爷爷会用手轻轻拂过奶奶的鬓角,他们并肩,看了庭院里的花开花落,人去人来。

 

  那年正逢上小寒,京城久违地落了一场雪。雪落在梅花枝头,被凛冽的寒风中刮来一阵阵幽香。

  家里挂上了白幡,燃上了白烛。

  娘亲告诉我,奶奶走了,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。

  我问:“那爷爷怎么办。”

  娘亲无奈地叹了口气,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箐儿,去看看爷爷吧。”

  于是,我跑到了爷爷奶奶的院落,一进门,便看到了一地落英。

  原来梅花被寒风吹落了啊。

  爷爷穿着白袍,没有露出悲痛欲绝的神情,只是淡淡的,仿佛人世间的一切事物都与他无关了。

  他亲自替奶奶换上得体的衣裳,将她的尸首搂在怀里,替她束发。

  嘴里还念念有词。

  我凑近些才听清爷爷的话。

  “今夏啊,你先前总是怨我不会替你束发……今日我来替你束发,你可千万别嫌弃我手拙啊。”

  奶奶那么喜欢爷爷,怎么会嫌弃他手拙呢。我想安慰爷爷,但是不敢打扰他们,于是便在一旁傻傻的站着。

  “今夏啊,你在那头等等我。”爷爷摩挲着奶奶已经发冷的手,将头靠近奶奶的头,轻轻道,“我都不曾对你食言过,今夏,你答应我好不好。”

  不知怎的,我鼻头发酸,听见下人低低的抽泣声,这才提醒我。

  奶奶走了,不会再回来了。

  爷爷怎么办?

  爷爷只能孤身一人看花开花落,云卷云舒了。


  直至奶奶出殡那一天,我都不曾看见爷爷掉过一滴泪。

  只听见他抚着奶奶的棺椁,在满天喧嚣中轻声说:“今夏,你瞧,京城落雪了。”


文:子衿

评论(4)

热度(8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